Skip to main content

回归正轨:放宽限制措施,刺激后疫情时代复苏

1

 一年多前,新冠疫情扰乱了全球价值链,限制了人员和货物的流动,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打击了全球制造业。如今,随着对疫情传播渠道的深入了解以及一些国家疫苗大规模接种,全球多个国家已经开始放宽限制措施。

工发组织最新的数据显示,全球制造业于2021年上半年强劲复苏,大多数被观察的国家都显示了可观的增长。然而,复苏之路并不平坦,由于中、高科技产业复苏更快,进一步加剧了先前存在的不平等因素。

新发布的《工发组织世界制造业报告》涵盖了2021年第二季度的官方数据,包括全球制造业的最新趋势。本季度全球制造业产出同比增长18.2%,但报告也显示不同地区和行业的复苏速度不同。

从区域层面上来看,中国在2021年第二季度制造业产出的年增长率为12.1%。在2020年第三季度超过了疫情之前的生产水平,并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其他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在一个季度后,即2020年第四季度达到疫情前的产出水平。然而,全球不确定性和大流行的负面影响导致今年第二季度无法维持扩大生产。另一方面,工业化经济体的增长率逐步提升。为了避免进一步的经济限制,支持制造业的全面复苏,最佳的解决方案则是保持足够高的疫苗接种率,以及在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公平分配疫苗。

 

Index of industrial production (Q4 2019 +100)

复苏的步调不一致不仅体现在国家层面。工发组织的报告强调了各部门之间的类似趋势。今年第二季度,几乎所有制造业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年增长率,而高科技行业的复苏更快。2020年下半年首次发现产量回升的迹象预示了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高科技行业增长了20%以上,而技术含量较低的行业产出增速相对缓慢,仅为13%。大多数高科技产业已经超过了新冠疫情前的生产水平。汽车行业是个例外。由于需求疲软和供应链制约等因素,该部门的产量仍比疫情前的生产水平低6%。

Annual growth rates of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by technological intensity

点击这里,免费下载完整版报告,了解国家、区域和工业层面的全球制造业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