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废物变能源: 土耳其寻求生物质能实现绿色增长

20 October 2021 UNIDO

1

目前,土耳其严重依赖进口化石燃料以满足国内能源需求。但通过其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大规模增长,包括生物质和废弃物循环利用方法,土耳其可以实现其长期可持续性和能源安全目标。

土耳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天然气和电力需求增长仅次于中国,位居世界第二。预测显示,土耳其的能源需求将持续上升。利用可再生能源降低电力市场对外部能源的依赖是全球能源市场中较为普遍的做法。但是,在能源市场上用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具有挑战性。然而,生物质能提供了来自其他可再生能源的独特机会,因为它可以同时在发电和供热(甚至在冷热电三联供系统中制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多层面的可持续性措施做出贡献。

为生物质能和工业能源效率开拓市场

土耳其尚未开发的生物质能部门为利用农业废料产生热能和电力提供了巨大机遇。尽管这些机会看起来颇具吸引力,但在成本、供应和聚合、技术和规模方面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土耳其农业和林业部的合作项目旨在展示农业残留物在能源生产中的作用,并将其重新利用。

土耳其农民通常会焚烧这些残留物,将有害污染物排放到大气中。但通过发展和促进对环境无害的生物能源产业,土耳其能够减少对进口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并减少有害的温室气体排放。

除了展示现代和环境安全的生物能源技术和工艺外,该项目还致力于通过提升环保意识,同时推广工业能源效率的优势,并在选定的中小企业分部门中展示各能源效率的技术应用。重点关注土耳其工厂废热回收的潜力。

倡导和政策支持

土耳其的国家能源战略旨在通过多元化使国家的能源供应更加安全。因此,提高本国可再生能源生产总量对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

工发组织正在与政府合作,加强现有的激励措施,鼓励加速使用生物质作为能源。其中包括根据土耳其可再生能源行动计划,为发展可持续生产、转化和高效利用生物能源提供建议和支持。

通过定期的培训计划和研讨会,该项目预计将帮助行业利益攸关方和决策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增长生物质能知识。

该项目还强调在能源生产的每个环节实现性别平等,并在其所有的培训中展示性别平等规划。

融资效率

尽管一些利用有机废物的可再生能源应用已成功获得投资,但由于察觉到风险,土耳其投资者通常不愿为生物质能或工业能效计划提供资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工发组织正在试验和鼓励融资机制。这包括为愿意尝试能源服务公司模式的入选项目赞助方提供专门的信贷支持。另外也在考虑投资补贴和税收减免等其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