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工业化对世界人民福祉的重要意义

01 December 2020

1

联合国工发组织近期发布的报告揭示了工业化进程如何直接可见地影响提高世界人民的生活质量。

新冠疫情引发全球性经济危机,世界最贫困的国家或将面临发展更加落后的风险,决策者必须牢记第九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对增进人民福祉以及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性。

目前,世界上仅有63个经济体被列为实现了工业化,人口占比不到全球20%。然而,这些国家生产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制成品。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又在制成品产量上贡献了30%。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占世界人口13.4%的47个最不发达国家所生产的制成品总量不到世界总量的1%。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生产情况稍好,总计也仅占2%。

如今,由于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持续影响,这种差距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最不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增长近乎停滞。据预测,2020年将创造官方记录以来全球制造业产量历史新低。工发组织预计最不发达国家制造业增长值在GDP中所占份额(一项商品净产出的关键指标)将由2019年的8.1%骤降至1.2%。

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对最不发达国家而言,制造业的强劲增长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工发组织近期的报告显示,制造业发展对此类国家经济社会福祉具有显著影响。

不难想象,生活在富裕的工业化国家的人们,由于接受着更高水平的教育,拥有更先进的医疗保健系统、更好的社会治安、更便捷的交通系统以及更高的技术水平,从而享有更高的生活水平和更好的生活质量。

但是,如何衡量这些发展指标本身并没有精准的科学方法。经济学家们已开始将目光投向GDP以外的经济健康状况,并且越来越多地将生活幸福感纳入衡量范围。例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指数、幸福星球指数、世界幸福感报告和经合组织的美好生活指数所提供的衡量方式。但幸福感计算标准中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尚未达成共识,许多指标仍然是主观的而非得到论证的。

工发组织的报告着眼于所有国家的数据,根据贫困、不平等、健康、教育、就业和人类发展等指标,展示了人均制造业增长值,以及基于工发组织竞争力工业绩效指标(CIP)的竞争力。这些结果为我们提供了明确的统计证据——工业化进程与人民生存条件和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同时准确地揭示了在工业化发展中,第九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如何与其他发展目标紧密相连的。

大量的指标表明,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工业部门的繁荣发展对社会的效益是全方位的,绝不仅限于工业增长率本身。如果没有更大的工业发展,数百万人将无法从中获益。

例如,工发组织的报告中强调工业化在人类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其对技术变革和创新的影响促进了专业技能和学习热情,推动了必需品的创造和社会变革。根据联合国开发署的人类发展指数和不平等调整人类发展指数(2018年),高人均制造业增长值和高人类发展指数价值息息相关,其中欧洲和北美工业化国家位居首位,而非洲和亚洲的最不发达国家排名最后。

1

报告同时指出了就业对人类福祉的影响,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雇主将更具能力提供更高技能和更高薪的工作,并使员工享有更高的安全性和更好的社会保障。在许多收入较低和以农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人们无法享受到这种工业化发展的益处。其后果之一便是童工仍被用于弥补收入空缺。工发组织的报告显示,随着国家工业化的发展,当地童工数量急剧下降。

2

此外,众所周知,收入和就业机会的增加能够有效推动提升经济、减少贫困和改善民众生活条件。在工业化国家中,贫困(据2011年的购买力平价计算被定义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9美元)在过去20年中从10%左右几乎下降为0%。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报告》系列包含了自2010年以来100个发展中国家的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数据,其中多维贫困指数显示,最不发达国家实行工业化后贫困下降尤为明显。

3

教育是培养可持续经济发展所需创造力和企业家精神的基础,工业发展对教育也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随着各国推进工业化发展,技术型人才需求持续上升,促使更多的人寻求高收入工作所需的高等教育。与此同时,随着工业部门绩效提高,税收相应增加,将有更多的税款用于教育投资。

这一现象同样反映在数据中,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尤其是中学)的净入学率与人均制造业增长值、竞争力工业绩效指标之间有着很强的相关性。例如,2017年数据显示,在人均制造业增长值较低的最不发达国家,中学入学率不到50%,而在工业化国家这一数据高于80% 。

4

新冠疫情暴发之前,为改善全球数十亿人民生活,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稳定但不均衡。而现在,距目标期满还有十年时间,这场疫情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影响可能会使先前的诸多成果付之东流。

联合国预测,据目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至少有7100万人口居于贫困边缘。教育中断加剧了穷人、女童、难民和其他弱势群体中先前就存在的不平等现象。由于疫情爆发,近2400万儿童和青年可能会失去受教育的机会,而在降低产妇死亡率或控制艾滋病传播等健康指标方面的进展也可能会遭受严重影响。

就目前形势而言,第九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将难以实现。其中大幅提高工业在就业和GDP中的份额,并使最不发达国家此项比例翻倍的目标似乎尤其难以实现,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非洲的最贫困国家制造业始终停滞不前。

在联合国回顾可持续发展目标迄今取得的进展并提出十年行动构想之际,决策者应当牢记,促进包容和可持续的工业发展将取得什么样的成就;以及如果工业化发展停滞不前,在疫情造成社会经济持续动荡的情况下,世界(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将面临怎样的危机。

点击这里,下载报告(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