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联合国工发组织应对新冠疫情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

1

新冠疫情除了对人类和经济带来了显著影响,另一个重大改变则是数字技术支撑起了人们的工作生活:信息通讯技术已支持数百万人在封锁期间居家工作,保持人们与朋友家人之间的联系,甚至分析一个人是否有潜在感染可能。

近年来,制造业也正经历着数字化的转型,诸如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智能机器人和可穿戴技术等先进创新技术不断颠覆着传统制造方式——这一大趋势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虽然这一趋势始于封锁之前,但随着企业争相通过降低风险来适应“新常态”,这场新冠疫情很可能会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的进程,缩短全球价值链,增强区域贸易和大规模定制。

当然,这也会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产生影响。从中短期来看,由于各国政府着力于解决这场疫情危机带来的医疗和经济层面问题,这一领域的投资很可能会下降。而这或许会造成对人类、经济繁荣和地球环境的连锁反应,使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更难在短期内惠及最需要帮助的人们。

然而,这些创新举措和新兴制造技术也为现在和未来的需求带来巨大发展潜力。例如就短期而言,机器人已被部署于一些国家的疫情高风险地区用于基本医疗物资的运输。3D打印技术被应用于为医疗专业人员提供急需的个人防护设备,而人工智能则能帮助实现更精确的接触者追踪和疫苗开发工作。

在过去,先进创新大部分由商业需求驱动,例如寻求附加值、更高的生产效率和比较优势等,而现在,数字技术正更大程度地影响着整个社会。工发组织认为,在世界范围内,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将越来越多地由先进技术及其在包容与可持续工业发展中的应用所驱动。

工发组织正通过一种多维方法来适应这一新现状,概括起来就是:“做足准备及时控制,积极应对不断适应,稳步复苏顺利转型”。通过这种方法,工发组织正为其成员国提供定制解决方案,以帮助他们复苏和建立包容、可持续和弹性的经济。

这项工作依赖于在多个领域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进行积极干预,尤其体现在体制改革;加强创新集群和生态系统;提升中小型企业能力;技术提升与学习;加强投资促进机构;加强优质基础设施建设,以增强商业弹性和竞争力;以及促进智能生产和有效伙伴关系。

工发组织近期发布的报告《新冠疫情:影响与应对——数字化转型和工业复苏》为“如何将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用于实现包容与可持续的工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全面的解析。该报告详细概述了新冠疫情对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潜在影响,以及工发组织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并协助政府和私营企业“更好地进行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