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联合国工发组织帮助中国淘汰六溴环十二烷

17 February 2022 Charles ARTHUR

1

2021年12月,中国完成了全面禁止六溴环十二烷(以下简称HBCD)的生产、使用和进出口的淘汰工作。HBCD是一种含溴的有机化合物,是墙体保温材料的阻燃添加剂。

自1980年代以来,HBCD普遍用于提高保温材料防火性能、降低建筑物火灾风险。但是由于它对人类健康造成长期危害,HBCD在2013年被列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HBCD对激素、神经和免疫系统功能产生潜在的不利影响。

HBCD存在于污水污泥、鱼类、空气、水和土壤中。2004年,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采集了11 名欧洲环境部长以及 3 名卫生部长的血液样本,并在他们所有人的血液中检测到了HBCD。

为降低健康风险,各国已采取措施禁止生产HBCD并清理剩余库存。中国于 2016 年底正式通过了《斯德哥尔摩公约》修正案,但发泡和挤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获得了为期五年的豁免。

为确保中国于2021年12月前按期全面禁止HBCD的生产,联合国工发组织与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共同发起了一个项目。该项目于 2019 年 6 月获得全球环境基金的资助。

在中国集中生产HBCD的山东省东部,工发组织项目加强对HBCD监督管理,开展替代、减少和淘汰HBCD的示范活动,并推动含有HBCD建筑垃圾的无害环境处置。

工发组织项目经理 Carmela Centeno说,该项目不仅有助于消除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使用,而且重要的是开发和评估了替代品。

到 2021 年 11 月,中国剩余的位于潍坊市的 8 个HBCD生产基地均已拆除,设备拆除过程中产生的含有HBCD的废水、残渣和垃圾已按照危险废物规范进行处置。